更新日期:2008/12/16 19:44 張倍綺

原本被棄之如敝屣的東西,也能變成治病良方,台灣蜜蜂特產的綠色蜂膠,原本都被蜂農當成垃圾丟棄,市面上的蜂膠產品其實多半來自大陸或巴西,不過專家研究發現,這種台灣獨有的綠色蜂膠裡面,含有一種特殊化合物,可望能治療失智症,明年將進行臨床試驗。

 

每年5月的採蜜期過後,台灣的蜂農只能在蜂巢裡找到這種帶點綠色的蜂膠,原本都丟棄不用,研究學者卻在裡頭找到一種新的化合物PPLs,可望能治療失智症!經過萃取,加進神經細胞培養皿,顯微鏡底下,神經纖維明顯增長。

淡江化學所博士陳嘉南:「對於一些退化性的神經疾病,包括老年痴呆症,我們認為這些小分子化物能滋養這個腦部的神經,避免腦神經因為自由基的攻擊,所產生的退化性疾病。」

實驗也證實這種化合物分子夠小,能到達腦部,明年將針對輕度失智患者進行臨床實驗,這個意外發現花了研究團隊整整8年時間,因為這成分只有台灣蜂膠才有,而且生產期只有5月到8月。陳嘉南:「現在是有錢買不到,不是說它會滯銷的問題。」 儘管研究團隊看好未來對失智症的幫助,一年產量目前只有750公斤,因此1公斤價格比國外蜂膠貴了1倍,沒想到學者的研究,讓原本被蜂農丟棄的台灣蜂膠,垃圾變黃金

免費投資模擬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l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