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更新日期:2008/12/16 04:09

〔記者侯千絹/屏東報導〕3顆螺絲釘串成的愛。

 

「這是沒完沒了、越做越多的工作」,屏東縣里港鄉靈糧堂為維持弱勢學童課輔班,牧師連買螺絲釘的錢也要省,一次只買3顆,省下的錢免費供吃供讀,5年來,學生從二十餘人激增為120人,繳不出安親班費用的學生,下課自動來報到,民間團體深受感動,出錢出力分擔重擔,讓這處鐵皮小教堂成為孩子最溫暖的書房。

 

孩子口中的林老師、李老師是靈糧堂的牧師夫婦林坤宏、李淑娟,林坤宏說,他來到里港後,發現許多弱勢孩子有課業輔導需求,與里港地區多所學校討論後,推動免費課輔,直接從國小一年級開始打底,第一年就招收二十幾位學生。

 

周一到周五,經濟弱勢家庭的學童下課後自動到教會報到,孩子們坐在從台灣各地拼湊而來的各式舊桌椅、吃著各界捐贈的點心,不懂的功課還有老師指導。

 

免費課輔又供餐點的教室,在弱勢圈內立刻傳開,今年邁入第5年,學生增加6倍,從國小學生、國中生到高中生。由於人數暴增,舊址容納不下,半年前教會遷到玉田國小附近,雖然經費拮据,外表是不起眼的鐵皮屋,裡面卻是乾乾淨淨。國中生、高中生念書到晚上9點會餓肚子,牧師夫婦每天還要張羅3、40人份的炒飯、炒麵、飯湯,讓努力的孩子們果腹。

 

「當學生遠遠看到我大喊林老師時,我知道孩子喜歡我,這就是我生命中最大的成就和快樂。」林坤宏說。

 

由於採取十餘人一班的小班教學,課輔中心共有13位老師,不過靈糧堂課輔班負擔沉重,每年光是老師人事費就要120萬元。

 

林坤宏說,其實這些老師已是半義務教課,若加上教材、水電等開銷,每年至少要150萬元,但孩子大多來自弱勢家庭,家長能做的,就是親自送來自家種的黃瓜或洋蔥聊表心意,一點心意卻包含最大的誠意。

 

林坤宏夫妻縮衣節食,連教堂缺螺絲釘,一次只買3顆,不浪費一絲一毫,夫妻還到外面兼課貼補不足,物質生活苦哈哈,兩人臉上卻常見滿是精神的笑容。

 

這份對孩子的用心地方感受到,有人長期認養教師鐘點費,小額捐款開始涓滴投入,廟宇送米、麵店送麵、早餐店送點心、家長送蔬菜、婆婆媽媽志工幫忙煮點心,這處課輔班在各界愛心澆灌下,慢慢步上正軌。

投資模擬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l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